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剑波教授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剑波教授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王剑波 教授

报告题目: 过渡金属催化的卡宾转移反应

报告时间: 2023年06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剑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1983年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1984年于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留日预备学校学习,同年赴日留学。1990年于北海道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0-1995年分别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做博士后。1995年回国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教。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6-2010年期间担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2002-2020年期间担任生物有机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卡宾经由的催化反应。独立工作以后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30余篇。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以及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励。担任Wiley杂志社Journal of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以及《有机化学》杂志副主编,担任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ers,《中国化学》,《化学学报》,Journal of Fluorine Chemistry 等期刊的编委。

 报告摘要

经由金属卡宾中间体的过渡金属催化反应是有机合成中的一大类。金属卡宾的反应性十分丰富,可以实现多种化学转化。经典的过渡金属催化卡宾转移反应主要包括环丙烷化、C-H键插入、形成叶立德等。这些反应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已经发展出了一系列在合成中具有广泛用途的反应,其中一些已经在工业生产中得到应用。基于卡宾过程的交叉偶联则是在最近十余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类反应,它将交叉偶联和卡宾化学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碳碳构建新方法,为传统的卡宾化学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报告将讨论过渡金属催化卡宾转移反应研究的新进展以及在高分子合成领域中的应用等。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