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简介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概况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原名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计委1985年首批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是我国有机化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自成立至今,立足西部,聚焦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新物质的精准创制”为核心,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物理、化学、生物等性能的有机分子的高效创制及应用基础研究,为推动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实验室现有研究方向包括“天然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和有机材料化学"。从特色药用资源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发现利用,到天然产物高效构建的合成创制,再到有机分子的生物与材料功能研究,形成了“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发现”到“合成”再到“功能”的学科可持续发展布局。

在注重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实验室也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2016年成立了兰州大学白银技术产业研究院,为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千余项。年平均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95%以上的文章发表在本领域重要的学术刊物上。迄今为止,共获得7项国家级奖励,自2000年以来,共获得22项省部级奖励。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2人,其中教授34人(含院士4人,杰青6人、长江学者2人,四青人才10人)。

实验室目前拥有四个先进的分析测试平台——合成测试平台、材料测试平台、生化测试平台、药物筛选平台。实验室拥有70余台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400 MHz 液体核磁共振波谱仪(AVANCE III 400),600 MHZ液体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INOVA),400 MHz宽腔固体核磁共振仪,600 MHz宽腔固体核磁共振仪,X-Ray 粉末衍射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ES200DSRC10/12),飞行时间质谱仪,离子阱质谱仪(esquire6000),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元素分析仪(vario EL Cube),原子力显微镜(5400/5500),组合式质谱仪和生化仪器平台等。平台仪器设备实行开放化管理,为实验室的各个研究方向、学校相关学院和其他有需求的院校进行分析测试服务提供了保障。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