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化学所宋卫国教授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化学所宋卫国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宋卫国 研究员

报告题目: 手性丙胺醇的全绿色制备 

报告时间: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16: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宋卫国,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1年获得南加州大学 (USC) 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兼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Nano 期刊副主编。近年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纳米材料与多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研究纳米结构材料的可控构筑以得到具有理想形貌和丰富表界面官能团的材料,用于催化、环境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摘要

手性氨基醇是一类重要的精细化学品。从天然氨基酸羰基还原得到手性氨基醇是最理想途径。为了实现高效全绿色合成,需要解决催化剂的活性问题和固废排放问题。我们设计制备了单原子和纳米团簇结合的加氢催化剂,通过浸润性匹配设计,在气固、液固、气液固三相反应体系中反应物种在催化剂上的吸附和扩散速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进而有效提高反应表观速率。在此基础上,通过电化学膜技术实现反应过程的质子酸回收,避免了固废的产生,可以实现手性氨基醇的绿色制备。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