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厍学功教授、李辉林教授课题组:大戟二萜Pepluacetal的全合成

大戟二萜类天然产物因其多样的结构类型和广谱的生物活性受到了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关注。邱明华课题组报道了pepluanol家族的五个结构新颖的大戟二萜分子,该类化合物展现出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潜在能力。兰州大学厍学功、李辉林教授团队于2020年报道了该家族分子pepluanol B的首次全合成。近日,该团队实现了pepluacetal 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 相关工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2024,e202400943。

Pepluacetal具有新颖的5/4/7/3四环骨架,其多取代的环丁烷结构使得该合成颇具挑战性。经过对该分子立体结构的反合成分析发现,C7位的侧链和C8位的氢原子都是处在AB环系的凹面。通常的分子间进攻由于受立体位阻的影响都会在位阻较小的凸面发生。为了解决这一合成难题,作者创造性地采用Wolff重排串联内酯环反应获得高度扭曲的烯醇发生质子化构建凹面的C8-H键以及通过分子内跨环的C(sp3)-H键插入反应来构建凹面的C7-C6键。作者采用DFT计算结果支持了相关理论推测。结合之前发展的分子内烯烃关环复分解以及环丙烷化策略,该团队成功实现了pepluacetal的首次并且不对称的全合成。


微信截图_20240326175733.png

图一:合成路线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勐,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央高校、甘肃省科技厅以及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400943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