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踔厉奋发跟党走 守正创新向未来 ——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

十月金秋,神州大地繁花似锦。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及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报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a0538d03c9acddb0644f980fd9aa19f.jpg

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观看大会开幕

10月21日上午,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召开了“踔厉奋发跟党走 守正创新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与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杜生一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参加。活动由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舒兴中教授主持。

杜生一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两个确立、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及人才是第一资源等六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学习报告的重点和体会。他结合学院当前工作谈到,一要在一流学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落实等方面下功夫,把自主培养落到实处;二要在事业平台、薪酬待遇、制度环境、服务保障、环境氛围上下功夫,促进化学院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杜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大总结,也是一次全党的总动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学懂弄通、实干笃行。

高坤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样的金句鼓舞人心。正如党的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相信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会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前进的动力会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许鹏飞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第五部分内容,可归纳为三个第一、三个战略、三个强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还是人才强国,最终需要落实到人上。针对高端人才的培养,我们要积极总结经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副院长惠新平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公平;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国家科技战略需求为导向,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四个尊重等,这些内容令我印象深刻、倍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他还谈到,报告在涉及祖国统一方面、台湾问题的内容赢得了全场最长时间的掌声,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c98b4464bd53fd5836384ce6050279a.jpg

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线上学习交流

袁呈山教授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和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阐述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当中,我们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在学生日常教育的细微之处,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强化文化自信,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用身边的事例感召学生,温暖学生。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重室副主任邵向锋教授就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从基础科研和技术创新、从底层逻辑上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在此基础上推动人才培养,创新高水平人才选拔的标准与方案,充分利用强基计划等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一批在专业领域有特殊能力的人才,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国重室主任王为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的系统观念和系统分析方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结合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重室发展建设实际,就业余与专业、个体与群体、量变与质变三个主题,他谈到对于坚持学思践悟、注重知行合一,坚持系统观念、凝聚发展合力,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历史主动的理解。

支部书记舒兴中教授表示,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全国样板党支部的良好工作基础上,传承弘扬兰大化学精神,持续加强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建设,激发党员教师干事热情,践行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为祖国的教育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简介: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兰州大学化学系党总支。支部依托于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动创新,积极探索。建立了“1234”党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强化政治引领,立足学科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推行“10+3”的组织生活新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合力共进。近年来,支部开展了“我把故事讲给你听”、“重走长征路”、“学党史 促发展”等系列活动,强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近五年发展了包括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内的三名高层次人才入党,多名优秀青年教师提交了入党申请。支部工作经验先后被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