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梁永民教授课题组:Catellani和逆Diels-Alder策略合成C4-氨基吲哚

吲哚骨架广泛存在于生物活性结构和药物分子中,由于吲哚中吡咯侧具有较高的亲核性,化学家们已成功地在吲哚的C2或C3位实现了选择性的C-H官能团化。近年来,利用吲哚氮原子上的可脱除导向基团(DG),在C6或C7位引入官能团的方法也得到了发展。而直接构建C4位官能团化的吲哚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4-氨基吲哚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分子骨架,其中4-哌嗪吲哚可作为G蛋白受体(GPCR)靶点的分子砌块。GPCR靶标已成为制药业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在过去的10年中已经推出了60多种新的GPCR药物。尽管具有4-氨基吲哚骨架的化合物普遍具有生物活性,但其合成方法较少。因此,开发一系列的C-H胺化反应,从简单的原料中一步构建4-氨基吲哚骨架是非常有价值的。最近,梁永民教授课题组报道了通过Catellani和逆Diels-Alder策略,从邻碘苯胺、N-苯甲酰氧基胺和降冰片二烯出发,经三组分交叉偶联合成了高度官能化的4-氨基吲哚。基于DFT计算,该反应的分子内Buchwald偶联经历了去芳构化和1,3-钯迁移过程。反应条件温和、底物适用性广泛,还可以用于4-哌嗪基吲哚和GOT1抑制剂的合成。该方法在吲哚类生物碱和含4-氨基吲哚的药物分子合成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上。我校的张博生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李宇科博士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image.png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9b05009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