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天津大学李悦生、耿延候教授访问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4月15日上午,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李悦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天津大学耿延候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两场学术报告会在我校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进行,报告会由张浩力教授主持。

李悦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先进高分子合成:从过渡金属配合物到有机Lewis Acid/Base Pairs催化聚合”。报告先介绍了近年来高分子合成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发展趋势,着重讨论了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聚合在高分子领域的卓越贡献以及路易斯酸碱对在聚合催化方面良好的应用前景。报告中,李老师首先以烯烃单体链式聚合为例,介绍了过渡金属配位聚合在相关领域的重大影响。以茂金属催化剂为例,通过设计合成不同结构的配位金属催化剂提高催化聚合的反应活性和高分子材料的理化性能。接着以环内酯为例,讲解了不同催化条件下环内酯可以环式聚合和链式聚合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整个报告过程深入浅出,现场气氛活跃,李老师与报告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耿延候教授做了题目为“新型芳香单元及其共轭高分子”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如何构筑新颖的共轭结构单元制备高分子半导体材料并将其应用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报告首先讲述了芳香类共轭高分子聚合物在光电领域的重大影响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接着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设计合成的结构新颖的电子给体单元和电子受体单元。其中基于异靛蓝设计合成的异靛并异靛的电子受体结构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器件性能。另外其课题组合成的基于芴和苯并噻吩进行骨架拓展得到的共轭体系增大的电子给体材料,也在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有不错的应用。接着耿老师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器件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报告过程内容丰富深刻,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与耿老师就报告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来自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对在场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报告会结束后,李悦生教授和耿延候教授参观了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5日下午,李悦生教授和耿延候教授继续与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性意见。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