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我重点实验室在有机多孔晶型材料的应用方面取得进展

  晶型的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是一种新型的、共价键合的纯有机多孔材料,被称为“有机分子筛”。COFs结构的有序性和功能的可调性使得该类材料在气体储存、光电和催化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近期,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采用精巧高效的可控构筑策略,合成了硫醚功能化的荧光COF-LZU8材料。基于材料的晶型多孔结构和硫醚基团对汞离子的特有亲和性,COF-LZU8材料同时实现了汞离子的检测和移除。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小组进一步采用固体核磁共振技术验证了COF-LZU8与汞离子的有效结合。该工作不仅开拓了COFs材料在金属离子检测中的应用,并且为功能有机多孔材料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工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6, 138, 3031-3037),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201310693080.9)。近日,该工作被Nature Chemistry作为News and Views进行了评论和报道(Nat. Chem. 2016, 8, 406)。

1.jpg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