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开放课题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 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暂行办法)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
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暂行办法)

                                                    二零零三年五月修订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在近期内资助以功能有机分子(包括在化学、生物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农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功能或性能的有机分子)化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要的研究方向,重点资助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的研究课题:

1.合成有机化学:开展基于新化学反应性、高化学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反应的有机合成新方法、新反应、新试剂的研究。探索金属有机化合物及金属络合物的化学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开展高选择性、环境友好、原子经济的绿色化学合成方法及有机反应试剂的研究。开展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复杂天然产物进行全合成、半合成、结构改造、构效关系等研究。设计、合成具有特殊功能的有机和有机-无机物质,包括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材料、纳米材料和分子聚集体物质等,并研究其性能和构效关系。

2.生物有机化学:应用自由基化学和自由基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自由基对生命过程调控作用的基本化学生物学问题。包括活性氧和活性氮自由基对生物膜及 DNA的氧化性损伤及其抑制和修复的化学基础,生物抗氧化剂的作用原理、基元反应、结构-活性关系,抗氧化活性与诱导癌细胞凋亡活性及抑制癌细胞增殖活性的关系等。研究自由基反应、电子转移反应、自由基离子反应、光诱导电子转移反应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3.天然有机化学:以西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分离、分析技术研究植物化学成分,发现新结构物。通过生理活性筛选,发现具有治疗重要疾病的药物先导化合物,或具有杀虫、杀菌活性的先导化合物。通过结构修饰,进一步开展构效关系和药物作用机制的深层次研究,为西部天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建立科学支撑。

此外,对现代有机分析方法及其应用,例如:应用现代有机分析技术与方法研究重要、复杂的生物分子(如多肽、糖、DNA等)结构及其构效关系,建立食品(水果、蔬菜、天然饮料及其它农产品)中残留农药和有机污染物的高效、简捷的分析检测方法,等,也将择优给予支持。

 

本实验室强调研究课题的创新性和前沿性,大力提倡跨学科或交叉学科项目的研究。国内外高级科研人员(副高职职称以上,年龄 60 岁以下者)及博士后科学工作者,均可申请到本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研究期限一般为 1-2 年。具体申请事宜请参看“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及管理细则”。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