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研究队伍
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重大先生

黄文魁

image.png

黄文魁(1928-1982), 有机化学家、教育家。

黄文魁先生1928年10月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县。自幼勤奋好学,先后就读于涵江实验小学、涵江中学(今莆田六中)和莆田中学(今莆田一中)。中学时期就酷爱化学,在家中自建小实验室,做简单的化学实验。从莆田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国立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1950年,为了打破国外的药物合成技术封锁,他选定了难度较大的“新法合成氯霉素”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经过 27 次的反复实验,终于在 1951 年合成出生产氯霉素所需的一种关键中间体,该合成成本比从美国进口的低了一半,《解放日报》就此做了相关报道。由于成绩优异,留校任教并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1953年随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并入复旦大学,1955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到兰州大学任化学系教授,是兰州大学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后任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兼有机合成研究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甘肃省药学会副理事长。1981年2月至1982年6月分别在美国Standford大学、Cornell大学、Boston大学访问和讲学。

image.png

黄文魁先生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化学和有机合成化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先后完成了30多项研究课题,其中贝母植物碱的研究、碘杂环化合物的研究、三尖杉酯类生物碱的合成研究和固氮酶活性中心化学模拟物的合成研究均居同期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地位。

黄文魁先生于1982年12月24日应邀赴广州,参加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的评议会议,因所乘坐飞机是大修后第一次飞行,在飞机临近广州白云机场发生电线短路着火,飞机紧急降落后机组人员率先逃命置乘客而不顾,导致黄文魁先生窒息死亡,终年54岁。黄文魁先生虽逝,他对我国有机化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依然长存,他为人的踏实厚重与治学的勤恳投入永远是兰大人永远的榜样。


文中内容节选自以下链接:

https://news.lzu.edu.cn/c/201904/55536.html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