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研究队伍
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重大先生

潘鑫复

image.png

潘鑫复(1937-),有机化学家,教育家。

潘鑫复教授1937年3月生于河南洛阳,195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63年从新疆调到兰州大学任职。1982年至1984年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化学研究院做访问学者。曾任兰州大学化学系主任兼分析测试中心主任(1992-1995),兰州大学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5-1992),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兼职研究员,第八届甘肃省人大代表,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化学专业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潘鑫复教授长期从事天然有机化学及有机合成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天然产物合成方面的成就,受到国内外关注。他治学严谨,对科研工作精益求精,兢兢业业。70年代以后,作为“三尖杉酯类生物碱合成研究”最早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参与并实现了五种具有抗癌活性的三尖杉酯类生物碱的合成,当时处于国际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而后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并完成了“油菜甾醇内酯及其类似物的合成”,“赤霉素的化学研究”,“美丽红豆杉A及B的全合成研究”,“多氧芳香型三环二萜的全合成”,“黄酮木脂素的全合成”,“1,4-苯并二氧六环木脂素的不对称合成”,“具有生理活性黄酮木脂素及其衍生物的合成研究”,“鬼臼毒素类手性催化剂的合成与应用”,“不对称催化(3十2)成环反应在前列腺素类化合物手性合成中的应用研究”,“六氢二苯并吡喃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具有特殊药理活性黄酮木脂素及其衍生物的合成研究”等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20余篇。主要成果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7年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抓紧科研工作的同时,潘鑫复教授极为重视人才培养,曾主讲过《有机化学》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自1985年以来独立指导并获相应学位的硕士生33人,博士生44人,不少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著名教学及科研单位的领导或学术带头人。


文中内容节选自以下链接:

https://news.lzu.edu.cn/c/202006/70549.html

http://chem.wzu.edu.cn/info/2283/17762.htm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