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许鹏飞教授课题组:烯烃脱氢硅化合成取代烯丙基硅烷

含硅化合物在有机化学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烯丙基硅烷是合成小分子和聚合物的重要基石。开发绿色高效、原子经济和步骤经济的碳硅键偶联策略是有机合成化学领域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然而高选择性脱氢硅化合成烯丙基硅烷仍具有挑战性,目前为止报道的反应大多需要对水分敏感的贵金属催化剂或过量的烯烃作为氢受体,并且因区域选择性低而同时得到烯丙基和乙烯基硅烷混合物。最近,许鹏飞教授课题组利用协同催化模式在可见光催化、氢原子转移和钴催化作用下实现了烯烃与硅烷的化学选择性脱氢硅化反应,成功合成了多种取代烯丙基硅烷和α,β-不饱和γ-内酰胺骨架。该反应具有区域选择性高、官能团耐受性好、底物范围宽、无需使用氧化剂、反应条件温和等特点。而且,该反应已经成功地应用在生物活性分子骨架中引入硅基团,在有机合成和药物研发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DOI: 10.1002/anie.201904707)。我校博士研究生郁万雷为第一作者。


201906271561600438414266.png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