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曾会应副教授课题组:利用 “二合一”策略实现碳氢键官能团化

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官能团化已经成为了构筑C−C键及C−X键的有效工具。然而由于不同C−H键之间存在的差异非常微小,致使区域选择性活化特定的C−H键面临很大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般通过引入导向基形成环金属物种帮助活化特定的C−H键,但是导向基需要提前配置在底物上,并且很难从产物中脱除(Scheme 1a)。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易脱除或者无痕导向基被发展出来。这些导向基的优点就是可以在反应后进一步的脱除,甚至原位脱除(Scheme 1b)。但是,该反应需要化学当量的导向基,不符合原子经济性的要求。为了克服这些问题,近些年来,催化量的瞬态导向基(TDG)得到快速发展(Scheme 1c)。考虑到该方法仍然需要加入催化量的其它化合物形成瞬态导向基,给产物分离带来的困难。为了实现更绿色、原子经济性的碳氢键活化,曾会应副教授团队提出了将瞬态导向基和反应基团“合二为一”的策略,在水相中实现了吡啶和吲哚C-2位C−H键的活化,构筑了一个新的季碳中心(Scheme 1d)。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2019, 58, 2859-2863)上。

曾会应.png

Scheme 1. Representative strategies of C–H bond functionalization.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1813391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