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董佳家教授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董佳家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董佳家 教授

报告题目:“点击化学”的发现和发展

报告时间: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15:00

腾讯会议: 461 519 834(会议密码:1020)

报告人简介

2006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师从姜标研究员。毕业后作为高级科学家加入白鹭医药有限公司(上海)进行新药研发工作。于2009年作为研究助理加入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Karl Barry Sharpless教授实验室,2015年3月作为百人计划研究员加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氟化学院重点实验室,2022年3月受聘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院长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高价主族氟化物的反应性研究,并且将该领域所发现的新反应和新试剂应用于材料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

报告摘要

自然是合成化学家最好的老师。生命的核心机器——DNA,只使用了非常有限的合成砌块,即4个核苷酸和20种标准氨基酸,却“合成”进化出了人类无法想象的复杂生命。这个合成过程所显示出的“模块化的连接模式”和“极为高效的连接反应”,给合成化学发展带来了新的灵感。在分子合成中,能不能也实现这种带有模块化特征和标准接口的简单办法?美国Scripps研究所的K. Barry Sharpless 教授在1999年提出了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的概念。他认为,合成化学家应该专注于寻找和使用简单直接的连接方式去合成,使用少数的、极高效率的、高度专一的化学反应,模块化连接砌块分子能够帮助大家更直接地去实现分子功能。报告将围绕点击化学的发现以及发展的过程,同时会介绍K. Barry Sharpless 教授的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