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李跃辉研究员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李跃辉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李跃辉 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含羰金属调控的碳一催化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下午16:3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跃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0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导师:丁奎岭 院士),后赴德国莱布尼茨催化所(Matthias Beller 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1月起,加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李跃辉研究员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CO转化、CO2利用、均多相催化。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Chem、Chem. Sci.ChemSus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报告摘要

羰基化反应是制备羰基化合物的重要途径,以CO、CO2、甲酸为羰基来源的化学转化能够为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以一碳化合物为原料的羰基化合物构建反应的重要的挑战是如何实现反应的高效和高选择性。含羰金属是羰基化反应中的一类重要活性中间体,通过构建新型酰胺基金属中间体,实现了CO2为碳源的催化氰基化;利用N原子的中等电负性、原子杂化类型多样等特点,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氮配体,通过使用新开发的含N膦配体,实现了Pd-催化的端位炔烃的羰化酯化反应,用于高效制备不饱和酯类化合物,配合物单晶结构表明Pd与P,N原子间存在螯合配位作用。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