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科学家论坛(第二期)”的通知

化学、生物、医药、材料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是现代医药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作为中国战略高新技术和重点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兰州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科学家论坛”是由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第一临床医院联合发起举办的系列论坛。举办本论坛旨在为国内外化学、医药、生物、材料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学术平台。

本论坛第二期将于2023年4月29日在兰州大学举办,具体会议信息如下:

会议时间:2023年4月29日14:30-18:00

会议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主办单位: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第一临床医院

日程安排

时间报告名称主讲人
14:30-15:20Visible Light Induced Controlled Radical Reactions and Beyond

肖文精 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
15:20-16:10放氢气氧化交叉偶联反应

雷爱文 教授

武汉大学
16:10-16:20        中场休息
16:20-17:10双金属协同催化构建手性a-氨基酸及杂环分子

王春江 教授

武汉大学
17:10-18:00基于硫盐化学的糖类药物合成

 万   谦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人简

202304251682390012301287.png

肖文精,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农药化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1984年和1990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2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Materia Inc.任研究科学家,2003年9月至今在华中师大化学学院工作。

长期从事光化学合成、自由基化学以及不对称催化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均相光化学反应中的“能量转移机制”和“脱质子光致电子转移策略”,发展了一类双功能的光敏手性配体,发展了多种可见光诱导的可控自由基反应,实现了多种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杂环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21500多次,H-index 80。目前担任《化学学报》、《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ChemPhotoChemJ. Hetcyclic Chem.、Adv. Synth. Catal.、Chin. J. Chem.等杂志的国际顾问、编委;是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5)、国务院政府津贴(2008)、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3)、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2013)、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2014)、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 2017)等奖项。

202304251682390135888898.png

雷爱文,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到目前为止发表论文40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2的科研论文10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专业委员会委员,Chem顾问编委、Chemical Reviews顾问编委、ACS Catalysis 顾问编委,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ChemSusChem国际顾问编委等。到目前论文总引用次数为2万余次,H指数为82, 2016-至今连续入选Thomson Reuters和Elsevier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202304251682390995668287.png

王春江,武汉大学教授。2000年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03-2006在宾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7加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任副教授,开展独立研究工作,2008年晋升教授。2016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

研究领域为催化不对称合成,主要集中于生理活性导向的手性杂环分子及α-氨基酸等催化不对称合成研究。迄今为止作为通讯联系人在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CS Chem.、Chem. Sci.等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

202304251682391320698142.jpg

万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现为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糖化学及天然产物全合成。曾获得ACP Lectureship Awards,张树政优秀青年糖科学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新和成《中国化学》创新奖,T. Ogawa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起担任J. Carbohydr. Chem. 副主编和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会副主任。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