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戈惠明教授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戈惠明教授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戈惠明 教授

报告题目: 聚酮化合物生物合成中的环化和氧化

报告时间: 2022年06月02日(星期四)10:00

腾讯会议: 650 923 945

报告人简介

戈惠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8-2007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先后获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谭仁祥教授,而后留校任教。并分别于2010-2012年,2012-2015年在南京大学化学院姚祝军教授课题组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化学系Ben Shen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12月回到南京大学。戈惠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的发现和生物合成研究,在包括Nature、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于2015年获国家优青,2019年获国家杰青资助;2019年获得日本化学会CSJ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2020年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报告摘要

聚酮类天然产物是化学小分子药物的重要来源,聚酮化合物在生物合成过程中,涉及一系列复杂的环化和氧化等过程,该过程对于聚酮分子骨架的形成、结构的多样性以及其生物学功能至关重要。报告人将主要分享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聚酮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方面的故事,具体包括:1)聚酮天然产物streptoseomycin生物合成中涉及的复杂的环化过程;2)alchivemycin A合成中涉及的的大环化和氧化过程;3)chartreusin后修饰过程中的氧化重排;4)含肉桂酸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中新颖的苯环合成酶等。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