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学术报告(取消)

由于疫情原因,李泓研究员行程取消,故该报告取消。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李泓 研究员

报告题目挑战极限的下一代电池技术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3日(星期六)16: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本科毕业,1995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化学专业硕士毕业,1999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池失效分析、固态离子学。提出和发展了高容量纳米硅碳负极材料,基于原位固态化技术的混合固液电解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发表了400余篇学术论文,引用超过35000次,H-index:98,授权60余项发明专利。目前是科技部和工信部十四五储能和智能电网重点专项总体组组长。国际固态离子学会、国际锂电池会议、国际储能联盟科学执委会成员。负责策划、设计北京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研发平台,先后联合创办了卫蓝新能源、天目先导电池材料、中科海钠、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深水科技等企业。

报告摘要

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长循环寿命和日历寿命、宽工作温度、高安全的电池在消费电子、交通运输、清洁能源、工业制造、航空航天、5G通讯、数据中心、国家安全等几乎所有的人类生产、生活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电池中的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一直是重要的研究方向。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三位锂电池研究的科学家,标志着学术界对锂电池研究在科学上重要性的高度认可。本报告将介绍电池的工作原理、各类电池技术、目前的发展状态,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学生能参与到这个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技术的持续研究中。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