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南方科技大学董哲副教授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董哲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董哲

报告题目:交叉偶联反应中的共催化现象:从新概念到实用性

报告时间:2021年09月24日(星期五)11: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董哲,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余志祥教授;2012年至2016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董广彬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随课题组转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并于2018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David Macmillan 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2021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院。

董哲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基于光化学的有机硼化学和杂环分子修饰,及其在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中的应用。其在博士期间发展了一系列钯与降冰片烯共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在博士后阶段开发了一种基于光氧化还原的醇类直接脱氧偶联反应。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 Nature、J. Am. Chem. Soc.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篇。

报告摘要

在过去30年中,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改变了药物开发与当代合成化学的面貌。传统的配体改进与设计已经很难解决交叉偶联反应中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挑战,合成化学家们创造性地将有机分子催化、光催化与交叉偶联反应相结合,解决了偶联反应中的一些难题。在此报告中,报告人将重点介绍钯与降冰片烯催化的多组分偶联反应和光催化的醇类直接脱氧偶联反应。同时以这两类反应为例,简单介绍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在药物化学中的应用。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