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周强辉教授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武汉大学周强辉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周强辉 教授

报告题目:芳基功能分子的高效合成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周强辉,湖南湘潭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马大为 院士);2011年至2015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导师:Phil Baran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6月至今,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开展独立研究工作。2017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奖,2019年获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创新奖。研究兴趣为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全合成研究、目标导向的高效合成方法学研究以及药物分子绿色工艺开发。目前已在Nat. Catal.Nat. Commun., Chem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17项 (已授权9项) 。 

报告摘要

多取代芳烃是构建活性天然产物、医药中间体及有机功能分子的重要结构单元,其高效构建是有机合成中的热点之一。钯络合物与降冰片烯的协同催化是一种高效制备多取代芳烃的策略,它将C-H键活化和经典偶联反应有效连接在一起,可对卤代芳烃和芳基硼化物邻位和本位C-X键进行精准、正交官能团化。过去几年中,我们小组成功将该策略应用于“芳并环系骨架”的高效构建,如异色满、苯并二氢呋喃、四氢异喹啉、四氢化萘以及茚满等。此外,我们还发展了钯/手性降冰片烯的协同催化策略,以模块化方式从头构建联芳基C-C轴手性以及通过轴手性转移方式构建C-N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目前,我们已经将这些方法应用于芳基活性天然产物、医药中间体、手性催化剂和配体的高效合成。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