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田伟生研究员学术讲座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田伟生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教学授课,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授 课 人:田伟生 研究员

授课内容:资源化学

授课时间:2021年06月07日(星期一)上午09:00

                 2021年06月08日(星期二)下午15:00

                 2021年06月09日(星期三)上午09:00

                 2021年06月10日(星期四)下午15:00

                 2021年06月11日(星期五)上午09:00

授课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授课人简介

田伟生,甘肃省庆阳人,民盟盟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74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医学院药学系(现兰州大学药学院),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工作。1981年毕业于南京药学院(现中国药科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蒙大拿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5年至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工作。2008年被聘为二级研究员。

研究兴趣涉及资源化学和甾体化学。在甾体化学领域,完成了我国第三代学术传承人的任务。在资源化学领域,提出了资源化学概念,建立了资源化学学科,撰写了资源化学研究进展报告(2017年),发起召开了中国化学会资源化学学术研讨会。

在资源化学的实践中,系统地研究了天然资源型化合物甾体皂甙元的反应及其在药物、农药和生物活性分子合成中应用,为“原子经济性”利用甾体皂甙元资源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系统地研究了人工资源型化合物氟烷基磺酰氟的反应及其在药物及生物活性分子合成中应用,提出的“共生反应”概念,为“超值”利用化合物资源提供了新思路。申请发明专利8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翻译专著2本。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