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徐森苗研究员学术报告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徐森苗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徐森苗 研究员

报告题目:手性双齿硼基配体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徐森苗,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科研院所创新类、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创新类。200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导师:丁奎岭 院士),后赴日本京都大学(Keiji Maruoka 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Shih-Yuan Liu 教授)和美国波士顿学院(Shih-Yuan Liu 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3月起,加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徐森苗研究员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有机、不对称催化和元素有机。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Chin. J.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篇,获得2020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报告摘要

手性金属络合物是不对称金属催化的核心,它一般由含有路易斯碱性的配位原子的手性配体和具有路易斯酸性的金属中心所构成。传统手性配体的配位原子主要局限于碳、氮、氧、硫和磷,且手性配体的设计与合成主要通过手性骨架的创新,而对于配位原子的类型却鲜有突破。在手性金属络合物中,配位原子与金属中心直接相连,因此其性质会对金属中心的活性和选择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的研究工作主要开展设计与合成基于非传统配位原子硼的手性配体,并探索其在不对称碳氢键活化中的应用。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