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阳铭教授课题组:木藜芦烷二萜天然产物Mollanol A的首次全合成

Mollanol A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庾石山课题组于2014年从羊踯躅(Rhododendron molle.)种子中分离得到的具有新型C-nor-D-homo木藜芦烷骨架的二萜天然产物。该天然产物具有对不同类型细胞中Xbp1上游启动子的转录激活作用,因此其具有潜在的治疗炎症性肠病作用。由于该天然产物的天然分离产率极低—100公斤闹羊花干种子中仅能分离得到7.2毫克Mollanol A,极大的制约了该天然产物的进一步活性及药物化学研究。如果能够实现该天然产物简捷,高效的合成,将会促进其相关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

近日,阳铭教授课题组通过汇聚式和模块化的合成策略以15步的最长线性步骤实现了Mollanol A的首次全合成。该合成过程包括三氯化铟催化的Conia-ene反应合成双环[3.2.1]辛烷片段,Stille偶联反应连接多取代环戊烯片段以及插烯的Aldol反应/Michael加成反应一锅法合成该分子中核心的氧杂[3.2.1]桥环结构。该合成路线简捷高效,从10克商业可得的原料出发,一名学生可以在两周之内合成20毫克天然产物。该课题组迄今为止通过该合成路线总共合成了至少40毫克Mollanol A。

 

images_large_ja2c06981_0005.jpeg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DOI: 10.1021/jacs.2c06981)。我校硕士研究生王玉冉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赵荣为共同第一作者。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2c06981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