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兰州大学承担的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甘肃特色中草药的活性物质及药物基础”通过验收

5月10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对兰州大学承担的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甘肃特色中草药的活性物质及药物基础”进行了现场验收。甘肃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梁云升、基础处三级调研员崔海星、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朝平等出席了会议。验收会由梁云升巡视员主持。

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兰州交通大学的验收专家,详细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为教授的结题汇报,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质询。

11.jpg

执行该重大项目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通过对党参、甘草、大黄、黄芩和马先蒿等甘肃地产中药材化学成分的系统研究,分离鉴定出244个化合物,发现新结构21个,合成了相关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分子133个,形成了特色化合物库;在此基础上,建立了36种活性评价模型,筛选发现40多个活性分子,并阐明了其中4个活性分子的作用机制;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完成成果转化1项,签订后续合作研发协议3项(合同金额2390万元,已入账1300万元)。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建立了集分离、合成、高通量筛选、机制研究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甘肃特色中药材的活性物质及药物基础研究体系”研发链条,形成了系统研究甘肃省中草药的高水平合作研发团队和平台,超额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约定的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12.jpg

近年来,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调整优化科研布局,组织科研团队联合攻关重大科技任务。2016年10月实验室推动建立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落地转化。“甘肃特色中草药的活性物质及药物基础”重大项目即是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甘肃皓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完成,是结合地方特色资源、基础研究优势和应用转化需求的产学研合作范例。项目的完成不仅为甘肃省中药材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模式借鉴,也为实验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凝聚了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了前期经验和重要思路。


背景介绍一: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兰州大学、白银市政府、甘肃省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建,由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负责运行管理。研究院以兰州大学技术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为主要任务,是集应用研究、新技术开发、中试放大、分析检测服务、工艺设计与验证为一体的民间非企业机构。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研究院在化学药物、高分子材料、环保技术等方面搭建了7个应用技术开发平台,建设了1000平米工艺放大实验室,并吸引了10多个团队进行应用开发。研究院目前已完成应用开发30多项,促成兰州大学10项专利成果转让,并实现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甘肃特色中草药的活性物质及药物基础”中1项专利技术的开发和转让。 

背景介绍二:甘肃皓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3月在白银市白银区银西产业园设立,是专长从事新药研发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120名;拥有5000平米研发场地,配备有药物合成、高效自动制备、酶催化、光反应等系列装置200多台套,具备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新工艺开发应用能力。公司拥有酶催化、催化氢化、固定床反应、微通道反应等绿色环保特色技术,完成原料药和中间体技术研发项目80多个,相关产品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创始人薛吉军博士从事新药开发20多年,现任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