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我室4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新增院士名单。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研究员、清华大学的王梅祥教授、武汉大学周翔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杨为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97283f9739e5efeeb0c88608a65cc47.jpg

刘买利,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出生于陕西蓝田,汉族,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现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Magnetic Resonance Letters 和《波谱学杂志》主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他长期从事生物核磁共振分析化学的技术、方法和应用研究。围绕生物核磁共振分析的基础性问题,建立了以W5命名的水/溶剂峰抑制方法,被主要厂商作为内置标准方法提供用户;依据“分离谱峰,不分离样品”的策略,建立了扩散-弛豫加权法,赋予核磁共振分离功能。他继承和发展了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推进核磁共振波谱和成像仪器的自主研制和产业化推广,积极推进生物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他所在实验室已经成为我国标志性的磁共振中心。发表SCI论文27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2006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cba674dcffafb5cc933e2828523cf77.jpg

王梅祥,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79年9月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学习并获学士学位。1989年、199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学习,分获硕士、博士学位。1994年7月至1997年6月在英国Sunderland 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年回国后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同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然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并曾任所长(2000.4-2004.2)。2009年5月起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化学学位分委会主席,现为化学系教学委员会主任。

王梅祥教授长期致力于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会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北京市“茅以升青年科技奖”(1998年)、第三届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2005),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2017)。

王梅祥教授曾当选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目前还担任中国化学会超分子专委会主任、国际杯芳烃大会顾问委员等学术兼职。

6a6b5fbb6d5c8f007cf4bbd9f7040c9.jpg

周翔,1986和1989年在武汉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6-2001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起任武汉大学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周翔长期致力于核酸化学生物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分子对核酸结构的识别及其功能调控研究、基于核酸化学技术在疾病诊疗中的应用。通过小分子对核酸结构的识别和功能调控,开发核酸靶向药物分子和重大疾病诊断技术,取得了系统的、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推进了核酸化学生物学研究发展。他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Nat. Chem. Biol., Nat.Commun., Sci. Adv.,Chem,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Nucleic Acid Res., JACS Au, Cell Chem. Bi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排名第一),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二等奖。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以及科技部973项目等。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多个学术期刊如Acc. Chem. Res.等的编委。

b7f7113bb3453ac8f1994b6dda4eb2d.jpg

杨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从事石油化工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在石油化工绿色生产、原料多元化、节能降耗新技术开发方面开展了创新性工作,研究成果在海内外52家企业实现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化工绿色化、低碳化技术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面向催化材料国际前沿,创制了全新拓扑结构分子筛SCM-14、SCM-15,获得国际分子筛协会(IZA)授予的结构代码SOR和SOV,实现我国企业在新结构分子筛创制领域零的突破。

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及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中国石化重大项目等,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中国石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等奖励或荣誉。


四位院士的个人简介转自以下链接

清华大学新闻网

https://mp.weixin.qq.com/s/3RqF-JINr48fS-aZEPGOBg

武汉大学新闻网

http://news.whu.edu.cn/info/1002/65959.htm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http://www.apm.cas.cn/sourcedb_apm_cas/zw/rck/zgj_rck/201912/t20191212_5452685.html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http://sript.sinopec.com/sript/news/com_news/20211118/news_20211118_346764219965.shtml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