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许鹏飞教授课题组:可见光催化未活化烯烃的氢羧甲基化反应

羧酸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从治疗疾病的药物分子到清洁使用的表面活性剂,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羧酸类化合物。传统的由烯烃合成延长两个碳链的羧酸化合物的方法一般使用1,3-羰基化合物作为C2合成子,在碱性条件下对活化烯烃进行Michael加成,经水解、脱羧,最终得到目标产物。这种多步的合成方法使得它们的合成效率不高,条件相对严苛,并且仅局限于活化烯烃。可见光催化因具有条件温和、操作简单和反应类型广泛等特点,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已发展的可见光催化的羧酸化合物的合成反应中,主要集中于二氧化碳的固定,即合成基于底物延长一个碳原子的羧酸,而由底物合成延长两个碳链的羧酸化合物的研究还未经报道。

因此,我们利用光氧化还原催化实现了未活化烯烃的氢羧甲基化反应,该反应以简单、便宜的溴乙酸作为羧酸源,未活化烯烃作为底物,以中等到优秀的产率得到由烯烃延长两个碳原子的羧酸产物。这种方法避免了1,3-羰基化合物的使用,使得由底物延长两个碳原子的羧酸合成更加方便简洁,相比传统的合成方法更具原子和步骤经济性。通过我们发展的羧酸合成策略,可以实现天然产物衍生物的后期直接官能团化,同时完成了药物替罗非班和西那卡塞的精简合成。这一成果发表在CCS Chemistry上 。

202012291609213361139656.png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1635/ccschem.020.202000542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