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李云副教授课题组:Suaveoline型生物碱的简洁全合成

吡啶是存在于许多天然产物和合成药物中的关键母核结构之一。在配位化学、催化和材料科学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发展高效构建多取代吡啶类衍生物的方法一直是合成化学界的一个研究热点。近日,重点实验室李云课题组利用炔丙基胺和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串联缩合/炔烃异构化/6π-3-氮杂三烯电环化反应高效地合成了一系列多取代吡啶衍生物。该方法底物适用范围广、原子经济性强、操作简单、容易放大到制备级规模(20克)。除此之外,利用了该方法,我们也实现了萝芙木生物碱suaveoline、norsuaveoline和macrophylline的高效集群合成,进一步证明了该方法的实用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Angew. Chem. Int. Ed.2019, 58, 1148-1152)。研究生赵志文和魏宏博为共同第一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308120240_副本.jpg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11812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