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邵向锋教授课题组:一锅法合成硫族元素和磷元素共同杂化的素馨烯类碗状分子

邵向锋教授课题组以硫族元素(S、Se、Te)杂化素馨烯为原料,“一锅法”合成了硫族元素(S、Se、Te)与磷元素(P)共同杂化的素馨烯类碗状分子。其中,S和P共同杂化的素馨烯对银离子(Ag+)呈现高灵敏、高选择性的实时监测,检出限为0.27 μM,优于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饮用水中Ag+含量的最高限。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硫族元素(S,Se, Te)对于此类化合物与Ag+的配位模式具有决定性影响,而且与Ag+的配位使得分子的碗深度变得更深。该工作也首次证实了碲酚中的碲原子可以和Ag+配位。

相关工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2019, 58, 1-6) ,第一作者为王世涛。

邵向锋angew_副本.jpg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1813070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