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王为教授课题组:首次合成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大尺寸单晶

        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材料是一种新型的、共价键合的纯有机多孔晶型材料,被称为“有机分子筛”。结晶问题是多孔共价有机骨架(COF)化学中的突出问题,它们的结构表征仅限于粉末X射线或电子衍射数据的建模和解决方案,尚未报道适合于X射线衍射表征的COF单晶。针对此问题,通过合作研究(北京大学孙俊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Omar M. Yaghi教授),我们首次报道了一种使用苯胺作为调制剂来生长由强亚胺键(~600 kJ/mol)固定在一起的高质量三维(3D)多孔COF大单晶。苯胺具有与COF成分相似的反应性,但是它是单官能的,并且作为成核的抑制剂,因此改变了结晶过程。高质量的晶体允许收集高达0.83Å分辨率的单晶X射线衍射数据,从而产生明确的解决方案和精确的各向异性细化。具体地,破解亚胺基COF-300中的相互渗透程度,并确定水合形式的COF-300中的水的排列。COF-303的反向亚胺连接性与非反向类似物不同,并且获得了等网状扩展的COF(LZU-79)的晶体结构。此外,团队用罕见的lon-b-c3拓扑结构解决并改进了新合成的手性LZU-111的单晶结构。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Science (2018, 361, 48).,第一作者为马天琼。

Science王为A.jpg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