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2016兰州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年9月24-25日,2016中国兰州市科技成果博览会系列论坛:“2016兰州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也是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70周年暨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研讨会由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学会共同主办,并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殊功能材料与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四十余名海内外知名学者以及企业界专家共聚一堂,围绕“面向未来的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广泛交流。

刘云圻、陈小明、洪茂椿、佟振合、郑兰荪、高松、李灿和吴新涛等八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陈荣处长,二十多位国内学术界知名专家,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海外学者,多名企业界专家以及兰州市科技局和兰州大学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9月24日,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浩力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致开幕词,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会议成功举行。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围绕光电功能材料、催化材料及其产业化以及生物材料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二十五场专题讲座,研讨会学术氛围浓郁热烈,报告内容丰富,展示了与会学者在新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陈小明院士从多孔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出发,系统介绍了其所带领的科研工作组十多年来关于多孔配位聚合物中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的研究成果。刘云圻院士以“分子材料与器件”为题,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主要介绍了共轭有机小分子、高分子和石墨烯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电性能研究,并详细讨论了在场效应晶体管方面的应用,就目前存在的关键性学术问题和未来前景提出了看法。高松院士则对新的分子纳米磁体和铁电分子磁体基础研究做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了单分子磁体形成团簇后,在面对高的工作温度需求时所面临的挑战,并详细地报告了对称性和配体的磁场强度对单离子磁体行为的影响。

清华大学的段炼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孟鸿教授在论述他们研究工作的同时还展出了新型有机发光显示装置的样品,吸引住了在场听众的眼球。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王福善和永新集团的李华明作为企业界专家,分别对医用聚烯烃材料和功能型涂料领域的产业现状和发展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并提出材料研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重要性。

25日闭幕式上,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致闭幕词,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的肯定。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我校与国内外学术界专家的交流合作以及产学研结合起到了重要作用。

1.jpg

研讨会专家合影

2.jpg

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致开幕词

3.jpg

陈小明、刘云圻、高松三位院士在作报告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