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omas J. Maimone教授、斯坦福大学Noah Z. Burns教授访问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5月23日上午,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Thomas J. Maimone和斯坦福大学教授Noah Z. Burns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化学院百余名师生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Synthetic Studies Toward Complex Terpenoids”和 “Selective Halogenation and the Synthesis of Unusual Lipid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彭羽教授和樊春安教授共同主持。

Maimone教授首先介绍了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几个萜类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他通过四环二萜Chatancin、三环二倍半萜Ophiobolin、含过氧桥的二萜Cardamom和桥环类萜Hyperforin的简洁合成,充分展示了生源合成启发下的化学合成路线的新设计策略。

Burns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催化不对称双卤代反应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针对自然界存在大量含卤素分子但却没有很好对映选择性方法来合成的现实,Burns教授发展了适用于几种烯丙醇的双卤代不对称催化反应,成功实现了一系列手性多卤代开链烷烃的制备,并进一步应用于若干细胞脂质体的手性合成。该项工作为后续的相关手性卤代化合物的生物物理性质研究奠定了基础。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两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