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上海有机所汤文军研究员访问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jpg

2017年9月18日上午,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汤文军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做了题为“配体促进的手性药物和天然产物合成”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樊春安教授主持,化学院院长梁永民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厍学功教授、彭羽教授等老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汤文军老师首先介绍了手性配体发展的背景和对有机合成化学的意义。随即展示了他课题组开发的一系列新颖膦配体及其设计理念。这些膦配体的重要价值也通过具有大位阻的联苯合成及不对称Suzuki偶联反应的成功得以体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极强抗HIV活性的轴手性天然产物分子Michellamine B的高效合成正是使用了上述不对称催化反应作为关键步骤。最后,汤老师分享了他们在不对称去芳香化反应发展及合成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他课题组开发的大部分配体已经商品化,近期将由Strem公司销售,从而助力于国内外同行的研究工作。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汤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