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动态

音容犹在杏坛上 德望长存天地间——悼刘有成院士

2016年1月31日9时,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中国自由基化学的奠基人,兰州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刘有成先生在安徽合肥逝世,享年96岁。

刘有成先生1920年11月6日生于安徽省舒城县。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45年考取英国文化委员会奖学金赴英国留学,1948年利兹大学化学院有机化学系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48年赴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任Research Associate,1951年到芝加哥大学师从卡拉施教授(M. S. Kharasch)做博士后研究员,1954年12月回国。1955年4月到兰州大学化学系工作,历任兰州大学化学系教授、系主任、系名誉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1987-1993年应国家教委聘任,担任兰州大学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和第三届理科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第二十届和第二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国际刊物《化学中间体研究》(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编委(1987~1989),《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中国化学》《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编委。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200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是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生一生获奖无数,包括2013年获中国化学学会物理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

刘有成先生是国内第一个自由基化学研究小组的创建者。新中国成立后的兰州大学,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很艰苦。先生响应祖国的召唤,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突破重重障碍回国,随后赴兰州大学工作。他在自由基化学、单电子转移反应、辅酶NADH模型还原反应机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为了与国内外同行建立学术交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生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在了解最新学术动态的同时,向学界同行积极介绍兰大有机化学的科研成果,以扩大影响。1985年,他与加拿大皇后大学化学系尹国声(Jeffrey K. S. Wan)教授合作,在兰大成功举办了“国际自由基化学研讨会”,为开展自由基化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打开了局面。这次会议也成为中国自由基化学发展的新起点。

上世纪中叶,兰州大学的有机化学学科拥有天然有机、物理有机、有机分析和有机合成四个研究方向,分别由朱子清、刘有成、陈耀祖和黄文魁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齐头并进地发展。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1983年兰大有机化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当时,全国高校中有机化学被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只有兰大、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学校。坐落在大西北的兰大能入围,决非易事。1985年,国家计委决定在高校和研究所建立首批若干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有了前期的积累,兰大的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为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刘有成先生担任实验室首任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有成先生1994年春叶落归根,回到家乡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当时的中国科大,有机化学的科研力量较弱。先生虽年逾古稀,仍壮心不已。在他的影响下,中国科大有机化学学科迅速凝聚起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取得了快速发展:1998年有机化学获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如今,中国科大的化学学科已是枝繁叶茂,成绩斐然。

作为化学教育家,刘有成从兰大到中国科大,登台执教半个世纪,为培养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倾注了满腔热忱。桃李勤栽终有实,他先后培养了6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其中多人已成长为国内外有机化学界的中坚力量,正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谱写新的篇章。

刘有成先生治学严谨,从科研数据的收集分析到文章撰写发表,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先生对论文的修改仔细到每个标点符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论文是用打字机打的,如有错误,需将整篇论文重新打出。研究生和工作人员最怕先生对论文的修改——因为大笔一挥,所有的打字结果都得重来。即使如此,论文的修改也经常达到十几遍之多。”已经退休的吴隆民教授,回忆起三十多年前和刘先生相处的日子,仍是历历在目。

但与先生的严谨相比,学生们感受到更多是关心和爱护。先生常过问学生的生活,在他们有困难时慷慨解囊。“刘先生不喜欢带我们在外吃饭,节假日他自己到食堂定上我们喜欢的饭菜到他家里一起吃。看到我们吃得香,他就很高兴。”一位远在美国的学生在微信上如是说。学生们毕业后,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和先生保持着联系。他用谚语“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告诉学生要劳逸结合。当学生表示想念先生时,他就寄来照片——照片上的先生,穿着橘色风衣,两鬓斑白,笑容可掬,风度翩翩。

从领导到司机,从同事到学生,所有和刘有成先生相处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对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只要通知到的会议,先生即使坐轮椅也会准时出席。”一位刘先生的科大同事说,“过年的时候先生会给门卫送年饭。订车接送,他总要谢司机。”“即使年过九旬,先生仍能清晰地记得和他相处过人的姓名和细节。”

“祝您生日快乐,你还记得我吗?我是您的学生。”2010年10月底,多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30多家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百余名学者云集中国科大,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庆祝中科院院士刘有成90华诞。虽然90岁高龄,刘先生仍然坚持听完了多场报告。研讨会热烈祥和,大家都充满信心地期待着先生的百岁华诞。

2016年1月31日,刘有成先生安详地驾鹤西去,中国科大立即成立了刘有成院士治丧委员会。先生仙逝当天,合肥瑞雪纷飞,为先生送行。

一代宗师,溘然长逝,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和财富。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正如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前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写的挽联:“一代宗师,少年壮志,欧美求学,历尽艰辛,报效祖国创大业。百年沧桑,叶落归根,情系华夏,呕心沥血,励精图治育英才。”

刘有成先生永垂不朽!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