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头logo

搜索
研究队伍
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重大先生

贾忠建

6a77e0089d2453f7e94c53c3d394d5a.jpg

贾忠建(1930—2023),有机化学家、教育家。

贾忠建教授1930年出生于上海市,1950年进入南京大学化学系,1953到北京大学化学系攻读研究生,师从著名有机化学家邢其毅教授。1958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大学化学系留校任教。1959年5月,贾忠建积极响应[图片]国家号召,毅然舍弃了京城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北京大学调任至兰州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担任有机化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兼天然有机研究室主任等职。中国药学会甘肃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第二十四、二十五届理事会理事。

贾忠建先后承担“六五”、“七五”、“八五”国家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重点、面上项目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数十项研究课题,对中国西北地区特有、丰产、具有重要应用背景的190余种植物的微量和痕量脂溶性、水溶性化学成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开创性研究。从中分离、鉴定出700余种新化合物,发现20种新型骨架的萜类,发掘出100多种具有较强生物活性的物质。在药理配合下,发现百余种有意义的抗癌、抗菌、杀虫和清除自由基的生理活性物质,揭示了它们的构效关系。与德国科技大学、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约旦耶马克大学、美国杨伯翰大学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或联合培养研究生,为丰富天然产物化学、药理学、植物分类学以及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成果居国际同类工作的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发明专利技术转让1项。获得德彪-中国癌症基金研究会国际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个人金牛奖、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奖等。1991年贾忠建被评选为甘肃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202112091639015393602428.png

1992年在实验室与高建军同学讨论实验

贾忠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有机化学人才,培养走向社会的48名获得博士学位、4名博士后出站。他们中多数都已成为我国天然产物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专家以及各类人才,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跨世纪人才、科学院百人计划人才等。他们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科学素养好,研究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使命感,目前正活跃在我国天然产物研究领域及相关技术领域。


文中内容节选自以下链接:

https://news.lzu.edu.cn/c/202106/80038.html


联系我们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